胡言乱语莫相信

论第一名

文章音频链接请戳☞

一时间想起了第一名这个话题。哈哈,你是第一名的乖宝宝还是行为乖戾的叛逆小孩呢?

在我的家里,存在着一个很尴尬的关系——我的两位表哥和我是同一个年级的,虽然不是一个学校的,但是打从小学开始,每一场考试,大到中考高考,小至模拟考期末考,我们三就被家长明着暗着地比较了无数次。尽管是表哥表妹这种偶像剧里无比温馨可人的关系,我的两位哥哥每次见到我都是尴尬、尴尬又尴尬,因为我的舅妈或者大姨开口的第一句总是,这次多少分啊?

庆幸的是,我是这场比较里的优胜者,我爸妈每次都是满脸笑容地说,考得不好,班里第一名,年级里名次还差着呢。说实话,我从小就一直怀疑,当年我羽绒服上那个被炮竹炸开的小洞不是我二表哥无意丢来的,当时说不定就起了炸开我这个别人家的孩子的想法。

不少人说,要想成绩好得多累啊,每天都得学习,还不定得成了书呆子呢。其实如蔡康永先生所说,成绩好其实是有很多特权滴~比如我吧,小时候特烦过年过节一家一家亲戚的跑,那简直是童年时代的噩梦,可是仗着成绩好,每次总能和爸妈还有一大堆亲戚编出要在家里写作业不能出去拜访亲戚的屁话,结果爸妈和亲戚们还会一脸心疼地说,不要太累。可是,当爸妈一出门,我就大摇大摆地打开了电视机,看着你侬我侬的肥皂剧,享受着一般借口根本做不到的自由。

我认为成绩只是一个指标而已,它不会决定你的全部,但它会给你带来一些好处,就像好的外貌给你带来的好处一样,它具有伪装性,它会让诸如爸爸妈妈此类的长辈们觉得你是个还不错的小孩。而来自于长辈们的认可,相对的,会带给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我们可以在成绩包裹的这个小天地里为所欲为。当然,这个为所欲为的程度取决于长辈们对成绩的重视程度。我周围有一个女生,二十岁的年纪却还不知道自己的鞋码,妈妈每天追在后面削水果剪指甲。当然,这就有点被保护过头了。但也可见,成绩这件雨衣,还是很防水的。

追求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是——坏成绩也是有副作用的。先说说我那个二表哥,自打小我见过他被他爸妈各种虐,从体罚到家庭聚会读作文,我的心里对他是既抱歉又同情,不过这哥们打小惹的事也是够多了。前两天我一直在重读红楼梦,里面有一件我很气愤的事情,就是晴雯之死。其实看过红楼的读者都应该知道,晴雯是宝玉身边难得的没有和他发生性关系的丫头,可是这样一个清清白白的姑娘,因为嘴皮子利索点长的好看点,就被王夫人赶出了贾府,然后因病去世。很对比的是,王夫人最看重的丫头——袭人,却是最早和贾宝玉发生性关系的丫头。王夫人喜欢袭人的原因之一呢就是袭人看着很老实,甚至她还用自己的月例给袭人偷偷涨了工资,所以,最清白的丫头因为一些外在的因素被污蔑成了狐媚主子,而看上去最老实的丫头却是最不清白的。可见,一些外在的因素会很大地影响我们对一个人的看法。我认为现代社会里一些所谓的外貌协会的存在是有其客观价值的。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是很难做到客观看人的。尤其是对于初次见面的人来说,外貌本身就是打分的一部分。但是,我并不是鼓励外貌协会,只是在了解了一些人性的主观倾向之后,我们可以对此加以客观利用。比如说,第一次见面的人对外貌十分看重,那在面试的时候,我们的着装以及发型妆容就应当加以注意,你想给别人什么样的印象,就应该努力往那个方向做到。同样的,我们今天说到的成绩好,这也是一个大大的外在光环,好的成绩给人的第一印象基本就是聪明乖巧,就算不聪明,也应该算是努力的。这种潜在的意识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附加分,让我们承受更少的来自父母长辈的唠叨监督。换句话来说,努力学习不过是我们用来换取自由的一种方式。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感激当年努力学习的自己。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有一次柯景腾问沈佳宜学习到底有什么意义,沈佳宜说了一句我至今难忘的话——很多事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少年的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学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可是,越是长大就越觉得当年的某些的想法很幼稚。像我吧,以前常常觉得,高中学了三年理科,结果到了大学改学文科岂不是很可惜?感觉以前都白学了一样。

对这个观点的顿悟来自于生活里的一件琐事。某一天,舍友打碎了水瓶,然后慌慌张张的说,“快扫干净,汞有毒”。这句话立马听得我目瞪口呆,后来我又在宿舍里问了一圈,发现很多文科出身的同学居然都不知道水瓶外面那层是银,不是汞的那个水银。那一刻突然觉得,我们以前觉得学起来很痛苦的知识不过是生活的一点小常识罢了,没有那些的我们看似活得很好,却在某些不经意的瞬间让人觉得很愚蠢。我不讨厌无知,但我憎恶愚蠢。

总而言之,用成绩好这个大光环换点自由学点常识好像还不错。

最后这段话送给小凯,我知道当艺人也许不需要知道世界有几大洲几大洋,英国退欧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李白是诗圣还是诗仙,三角函数的值域是多少。但是,这些所谓的常识,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会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也会让你成为更棒的人。所以,好好学习吧~就算只是为了自由!

评论

© 哩哩鱼 | Powered by LOFTER